红糖不够甜

🌄
细剖他的因果,发现我灵魂的一角。

【阿贝多】Words

*在原剧情和设定上会有所改动,可能会出现ooc

*祝阿贝多生日快乐!!

*定时发布,总共1w2+,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








The story I said began at the snowy night







某秘境内,一处偏僻的营地,穿着白色实验服的长发女人正在忙活着什么。


手边的古语书正泛着时间的黄,书页的一角被翻得脆弱不堪,桌上陈列着无数实验瓶,瓶内无一例外,里面全是毫无生命的死灰。

女人拿起最后一个空瓶,加入仅剩不多的实验材料,略显疲惫的双眼透出无言的执着。


“白垩,黑土,赐汝新生。”


手下的光芒聚集在黑土之上,固体融化为滚动的溶液,如上千次实验那般,溶液散发着金色的光彩,澄澈得可以看清木桌的纹路。只是这次金光没有黯淡下去,反而迸发耀眼的白光,让疲惫的双眼难得有了喜悦的光泽。

待光芒散尽,没有死灰,而是金澄的溶液,和在之中紧紧蜷缩着身体的小胚胎。不同于人类所孕育的生命。这个胚胎有着清晰可见的手指,五官四肢,只要提供足量的养料,他便可长成一个人类模样般的生命。

长期以来的努力,以及为其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在此刻化为云烟,女人捧着手中诞生的“生命”,思索着,观察着,诞生于她手中,于黑土,于这天地奇迹中的“人”。

“我也算是当了回母亲,就叫你阿贝多吧。”





One.



“文字是思想的载体,而思想,是灵魂最萃取的精华。”

莱茵多特去附近的国家买了本《提瓦特语大全》,一股脑地塞给了一脸懵懂的阿贝多,蓝色的眼瞳里装着疑惑,那是他除懵懂外学会的第二个情绪。

莱茵多特让阿贝多坐到自己身边,她觉得,由黑土中诞生的奇迹,肯定比常人更具聪慧的本质。

她翻开一本书,被黑色手套包裹的手指比向第一个符号。


“你听得懂我说话,对吧。”

这句话不是疑问句,但阿贝多依旧回应似的点了点头,莱茵多特继续说道:

“你既然已经成为了人形态的生命,自然要做好融入人类的准备。这些语言体系清晰,明白易懂,等你学会熟练掌握了他们,我再教给你更深奥的东西。”


阿贝多似懂非懂,莱因多特的语调温和,但却强硬地将第一个词念给阿贝多听,让他跟着她的口型发声:



                        “爱。”


这是阿贝多所念的第一个词。





Two.


阿贝多果然不负莱茵多特的期望,只过了短短几周,阿贝多已经学会了提瓦特通用语。而莱茵多特开始教授他关于人类相关的构造,和人类正常生活休息的节奏,让他学会休息,学会用牙齿咀嚼碎食物,再吞咽下去。学会闭上双眼,在一片黑暗之中陷入睡眠,养精蓄锐……


与此同时,莱茵多特也没有停下她的探索。


一次比较惬意的午饭后,莱茵多特无意间看到阿贝多披散的长发,最完美的实验体,长出来的头发也是极其柔顺丝滑的。

“阿贝多,过来。”

阿贝多闻言,乖巧地坐在莱茵多特的身边,她细细打量着阿贝多。他,有着精致的五官和极近乎雪白的皮肤,湛蓝的眼瞳里不掺杂质,映着提瓦特的星空,初生的星座。她的目光移至他的脖颈,醒目的图案有些眼,让莱茵多特不禁皱眉。


她很清楚,世上无完美之物,也包括他最完美的作品,那是他唯一的瑕疵,是阿贝多不同于普通人类的象征。

太长的太头发不利于他打理,莱茵多特想,她将阿贝多的长发握在手中,把多余的部分全部裁断。看着自己的头发不断在地上,他发现心中又多了一种情绪,应该可以叫做“可惜”。

可莱茵多特并不怜惜,她将柔顺的短发梳直,两边过长的鬓发梳到耳后用夹子固定住,她的动作很温柔,但手指却是冰冷的,擦过阿贝多的后颈时,他不自觉缩了缩脖子。


“好了,这样就方便你学习了。”

莱茵多特站在漆黑的洞穴中,眼睛望着黑色的天空,虽看不到什么,但她知道,那边还有一座风景宜人的蒙德城。


“想去外面看看吗?”

过去那么久,莱茵多特只允许阿贝多在营地周围活动,但现在,她应该放宽尺度,带他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而一直有着强烈探索欲望的阿贝多点了点头,连步伐都轻快了许多。他知道,现在的情绪应该叫“开心”。

一路上,莱茵多特说,认识任何事物的途径是先观察,再实验,从而认识事物的本质,连人类也适用这样的规则。她介绍着所路过的一草一木,阿贝多也听着她讲述,黑暗不断侵蚀二人的身影,阿贝多和莱茵多特只是走着,观察,实验。认识本质。

等走出秘境后,阿贝多终于见到了除黑色外更多的颜色,绿荫的草地,翠绿的山丘,以及荫绿的大树,所接触的不同场景让阿贝多左顾右盼,似乎不想错过任何一处风景。


“跟紧点,如果不想被扔在身后。”

阿贝多跟上莱茵多特的脚步,问道:

“师傅,我们多久能出来一次?”


“现在你有更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等你可以独自应对一切,我会让你好好看看这个世界的。”

阿贝多不再言语,应该是有些“失落”。


到达蒙德城,城门口的士兵微笑向他们表示欢迎。莱茵多特让阿贝多在城内自己转转,她则去采购物资。在五小时后,他们在城门口碰面并回到营地,交代完必要的事物,莱茵多特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只留下阿贝多站在原地。

还好蒙德视作不排外的城市,就算是像阿贝多一样的外乡人,也会得到本地居民的热情欢迎:

“愿风神护佑你!”

师傅并没有教给他如何处理这些事情,但他本能微笑应对他们。


“嘿,那位先生!”

阿贝多并未察觉有人在叫自己,直到肩上传来压力,他才回过头看向叫住自己的女士。那人穿着侦察骑士的衣服,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神,她神采飞扬的双眼对上阿贝多平静的双眸,嘴角的笑意更甚:

“先生,您是第一次来蒙德吧,城里有刚修好的设施,要不要我带你去转转!?”

思来想去,阿贝多点了点头,女孩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腕,拽着他去参观城内的风光。

而在这当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恐怕是蒙德城最宏伟的建筑——风神像。阿贝多曾与莱茵多特在秘境周围看过类似的神像,但与此对比起来还是少了许多庄重的意味。他曾系统地了解过蒙德的历史,知道风神巴巴托斯是蒙德最高的信仰,而这座神像是最好的佐证。

慈爱的神下全是祈祷的人民,阿贝多一眼望去,却发现他的师傅。莱茵多特看着风神像。不像敬爱。更不像仇恨,眼里混着复杂的感情,是阿贝多从未了解过的。


“琳德,你怎么又来这儿了?!”

“团长,我侦查工作任务已经替班了,没有玩忽职守!”

女孩向一位长相成熟的男人解释着,顺便还介绍了一下阿贝多。

“愿风神护佑你,先生。”

男人向他微微鞠躬,阿贝多也学着回礼。

“我是西风骑士团的团长,您可以叫我达尔。若您在蒙德城有什么难事,请告诉我们西风骑士团,我们定会倾力相助!”

男人坚定的话语让阿贝多感到了些许比喜悦更高一层的心情,但他还说不出来准确的形容词,他对达尔说句“谢谢”,这些词还是第一次与人类说。

简单聊了几句,达尔便被任务拐走了。琳德带着阿贝多在蒙德城内四处闲逛,蒙德的居民们正在修建新的城市设施,看见阿贝多,无一例外的停下手中的工作,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琳德也高兴地回应他们,其乐融融的氛围一直弥漫在这座城市,连风都轻柔地抚摸着它。

那是阿贝多在秘境从未体会过的清风,此刻的心情也从未出现在他的大脑。如果真的有词能够描绘他的心情,那一定是很美的词。


“怎样,蒙德城是不是很美?!”

琳德笑着问阿贝多,眉眼间透着满满的自豪感。

“嗯,确实很美。”

观光并没有结束,琳德给阿贝多介绍了各式各样的人,有蒙德的原住民,也有明显不是蒙德人的居民,甚至还要长着猫耳朵的人。还有琳德,她棕色长发与蒙德人格格不入。似是看出他的疑虑,琳德耐心为阿贝多讲起了以前的故事。


“风神曾说过,蒙德是自由的城市,是不受拘束的风,无论你是来自雪山的水,还是来自契约国度的岩,永恒的雷电,智慧的草木,正义的水……风会接纳一切与风接触的事物,而蒙德,会接纳是一切热爱蒙德的人。再说,西风骑士团的第一任团长温妮莎还是纳塔人呢,更别说我一个有璃月血脉的人。”


琳德笑得依旧灿烂,她的目光从未离开过蒙德,而阿贝多听着她的话,有些恍惚,就像雪原里埋下了一粒种子。


一阵风吹过,淋德停住脚步,手虔诚能放在胸前,轻语:

“听凭风引。”


阿贝多望向天空,无形的风不断吹向无尽的边际,而他的心神也开始游离,沉浸在短暂的欢愉中。


“阿贝多。”温和的语调响起,阿贝多回过头,对上女人没有看表情的脸庞,“我们该走了。”


“要走了吗?”琳德不掩饰脸上的失落,阿贝多还想犹豫片刻,但莱茵多特转身就走了,阿贝多只得跟上她的脚步,琳德的声音在后面响起。

“欢迎您再次来到蒙德,”


这是阿贝多与蒙德的第一次联系。






Three.

“蒙德果然令人沉迷吧。”

莱茵多特看着阿贝多归来的模样,还是如往常般,平静如死水,看不出一丝情绪的波动,但莱茵多特依旧看出他的不同,问道:

“你不是一直想再去蒙德看看吗,怎么回来心情那么消极?”

阿贝多没有开口,莱茵多特思索了一会儿,便知道的来由。

“也对,现在蒙德城的人你应该一个都不认识,哪怕有过目不忘的能力。”



自那次回来以后,莱茵多特不再让阿贝多出去太多次。她事先预备了大量的实验材料和书籍,开始手把手指导他学会炼金术。

从基本的理论到艰涩的原理,从简单的实验到需要花费三天三夜不停止的研究,莱茵多特没有错过任何现有理论和知识点,将自己大部分的学识都教给了阿贝多,还不忘培养他自我探索的本领。


还是观察,实验,再是认识本质。




“我曾告诉过你时间的概念。它是世界亘古不变的法则,我们的一举一动因它而生,也因它而牵绊。生命与之的关系,就好像沉淀,到达一定阶段,生命会拥抱死亡,成为沉淀,脱离时间的洪流,坠入无尽的黑暗,最后触及忘却的红线。”


“忘却之后呢?”


“成为时间本身。”


回答之后是一片沉默,莱茵多特想也不用想,过去百余年,蒙德城的人早已换了几代,也鲜少有人能记起,这里曾有一位叫琳德的侦察骑士。莱茵多特似是安慰地拍拍肩膀。阿贝多选择闭口不言,他知道,悲伤的情绪正在蔓延他的全身。


“你当时在神像下看见我了吧,那时的我有着和你相似的感情。仇恨?羡慕?怜悯?我也不知道。”


“您也不知道的事?”


“呵,就算是我,也会有许多不懂的地方。”莱茵多特轻笑道:


“我不明白,在你眼中,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你对感情的把握有几分?我无法透过你的眼睛看这个世界,所以不可能有确切的答案。但我明白,有些问题你是要自己去寻找答案的。”


她曾在手中创造了无数生命,但大多都死于非命,甚至还有的被他人嫌恶。莱茵多特并不在意过往的失败品,唯独站在她面前的,是她相当重视的存在。

阿贝多有生命之中最意想不到的潜能,无论是一点就通的炼金术,还是在厨艺上意外地有天赋,这都是他带给莱茵多特的惊喜。即使这份潜能包括他失控的可能,但她相信,阿贝多可以在几百年内,把这个可能降为绝对的零。


“话说,你跟了我这么久,学会了很多吧?”


阿贝多思索片刻,回答道:

“炼金术,厨艺,探索认识…”


“还有文字。”莱茵多特打断阿贝多的话语,嘴里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文字是思想的载体,而思想,是灵魂最萃取的精华。恭喜你,进入炼金术最难研究的课题。”

莱茵多特点了点他的心脏,里面没有生命旋律的律动,但依旧值得被探索。


“赤成。”





Four.

少年稳健的身姿在魔群中矗立,对于时刻准备偷袭的敌人,他不慌不忙地调整站位,将手中的剑握紧几分,魔物发疯似地冲上来,挥舞的木棍。无差别攻击它所在的周围,阿贝多侧身躲过攻击,手中的剑顺势砍在他的后背上,随后又快速反应过来,继续反击攻来的魔物。


而莱茵多特站在不远处,看着少年拔剑却依旧优雅的身姿,她想起以前在宫廷中练剑的骑士,无事可做时便记下他们的动作,没想到,她竟然真的能再次见到那时的场景。

没过一会儿,阿贝多便从魔群中全身而退。

“师傅,您的意思?”


阿贝多不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初学者,他已经有相当的知识库,认识事物的本领,或许在某一天也会超过自己。莱茵多特想着,为阿贝多刚才的表现鼓了一掌。


“你应该早就知道了吧,这是考验。”

莱茵多特指了指远处的一片树林说:“去里面抓几只晶蝶回来,我在这里等你。”


阿贝多没有质疑什么,他立刻前往树林去寻找晶蝶的踪迹,但走在半路上,阿贝多猛然顿住了脚步,他快速跑回原地,却并没有看见莱茵多特的身影。


刚才的地方只留下了几张纸,和被刻意隐瞒的脚步,阿贝多知道,就算自己跟上去,那只是在做无用功。

他算不算是没通过她所布置的考验而被抛弃了?毕竟附近有富集元素力的矿区,师傅为何让他在这贫瘠的树林中寻找晶蝶?

他不明白此刻快要窒息的情感究竟意味着什么,拿起地上的纸,上面的字是莱茵多特亲自书写的,赫然写着她曾提及过的问题。


“向我展现世界的本质,世界的意义是什么?白垩之子。”


他又拆开另一封信,内容不是很重要,但他已经得知了他的下一个目的地,去蒙德找师傅的故交“艾莉丝”。


阿贝多在原地待了很久,才挪动脚步,循着旧时的记忆来到蒙德城。



几百年来,蒙德城与阿贝多初见时的模样有很大的不同,但城门口的士兵依旧欢迎着他的到来,居民们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阿贝多自然地回给他们一个标准的微笑,其乐融融的氛围依旧没有改变,风还是那样轻柔。


“嘿,那边那位先生!”

上扬的语调和少女的音色让阿贝多想起某人,他回过头,发现一位穿着侦察骑士制服的女孩正对着他挥手。

“我是西风骑士团的侦察骑士安柏,很高兴认识您。先生,看您初次进城,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阿贝多有些恍惚,但又立刻回过神来,告诉安柏自己的意图。


“艾莉丝女士啊,你去附近的商店找找,一定能遇见她的。”


安柏的棕发随风飘扬,神气的模样让阿贝多心中埋藏的种子躁动,有着喷薄欲出的想法。但阿贝多把情绪藏得很好,他说句感谢走向附近的商铺。


一家被精心装饰的纪念品店没有人把手,而里面早有人开始挑选起商品。金色的长发随着主人的动作飘移,长长的精灵耳朵无一不彰显这位女士的身份。


“哎呀,是谁来了?”

精灵女士的声音仿佛带着天生的喜悦,她正挑选着商品,手里还拿着几个精致的发圈。阿贝多将手中的信递给艾莉丝,看完信后,她鲜红的眼瞳里全是笑意,比阿贝多略高一头的身高可以刚好让她看见被莱茵多特简单扎起的发型。

艾莉丝掏出几枚风之印放在柜台上,随后拉着阿贝多往外面走去。

“原来你就是小阿贝多啊,我听莱茵…你妈妈?提及过你,看起来真可爱啊~”


蒙德城内的设施翻新了许多,中心的喷泉以及随处可见的长椅,让居民的生活安逸了不少。

艾莉丝带着阿贝多坐在长椅上,自己站着为他琢磨新发型,取下夹子和简陋的发圈,较长的鬓发垂落在肩上。而艾莉丝掏出一把可爱的梳子,将本就柔顺的头发梳直。


妈妈,还真是陌生的词汇。

莱茵多特从不掩藏阿贝多是由炼金术创造的事实,按生物伦理来看,莱茵多特完全称得上是他的母亲,但她总是让阿贝多称呼其为师傅,而二人的关系亦如师徒般,莱茵多特教,阿贝多学。

二人之中似乎少了许多应有的东西,可事实证明他们之中至少有一人不在乎这些感情,连阿贝多也无法否认自己曾有的忽视。

可现在,没有莱茵多特在身边,他还是觉得有什么东西跑掉了,自己怎么抓也抓不住。


“小阿贝多是有什么心事吗?”

艾莉丝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垂至两边的鬓发被一双温暖的手撩起,残留在指尖的余温落在阿贝多的脸颊上,令人眷恋。她的语调并不似莱茵那样平静温和,但听起来依旧那样温柔愉悦,让阿贝多也有了倾诉的想法。

可回应艾莉丝的是某人无声的摇头,艾莉丝叹了口气,编织头发的动作快了不少。


“ok,大功告成!”

艾莉丝自豪地看着自己的杰作,此刻阿贝多的鬓发被精致地编成两股辫子,一起扎在脑后,还留了一个灵性的小揪揪,整个人看起来干净利落不少。

“你看,上面还有嘟嘟可哦!”

艾莉丝笑盈盈的表情并没有引得阿贝多发笑,但也说不上讨厌,他只是嗯了一声,让艾莉丝的笑声高上一阶。


好吧,阿贝多合理怀疑这是一场骗局,师傅怎么可能会认识这么跳脱的人,还是故交。


“我给你说,莱茵那家伙的头发编起来可好看了,可她一直不肯让我碰她头发,真是搞不懂在想什么。”


我想我现在能懂。


阿贝多依旧面无表情地听着艾莉丝对莱茵多特的吐槽,似乎在她面前的不是莱茵多特的徒弟,而是某个世仇。不过他也确实了解了师傅的另一面,艾莉丝的吐槽总能踩到点上,阿贝多听了也会赞同的程度。


“小阿贝多有打猎的经验吗?”

艾莉丝突然抛出一个无厘头的问题,阿贝多以前探险时,打猎是必要的生存手段。不过现在都来城内了,应该可以用买的吧?莱茵多特给他的摩拉还不至于买不起食物。


“虽然蒙德城卖的东西很好,但都不如自己第1手采集的新鲜!”艾莉丝看起来干劲满满,也没有等阿贝多回答与否,她一把拉着他的手再往外跑去。





Five.


阿贝多承认,刚才对艾莉丝,不,对艾莉丝女士过早评价这件事的确鲁莽。


他尤其费解她为何要跑到毫无人烟的野猪林捕猎。若看艾莉丝的体型,阿贝多相信,野猪绝对可以把她撞出几米远。事实上,他也这样问了。


“肯定要选没人的地方,不然有可能会误伤无辜的路人。”

此刻的阿贝多并不明白这句话的含金量,直到艾莉丝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小球时,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不对劲。


“放心,炸不到你!”


炸?


艾莉丝的话刚说完,面前的景象突然被一阵白光笼罩,随后是砰的一声巨响,野猪的声音被完全盖过,空气被热浪卷起狂风,艾莉丝的长发几乎要吹上天去,而阿贝多只得护住自己的眼睛,在狂风中勉强站立住。


爆炸结束后,阿贝多仍如从惊吓中缓过神来,艾莉丝轻轻拍醒他,手里多了一袋焦香的猪肉。


“放心,我特制的炸弹里没有有害物质,纯天然无污染,可以放心吃!”


原来你以为我担心这个?


阿贝多扶额,今天算是见识到超前的捕猎手法了。面前这位精灵女士破坏力如此惊人,他转头看向被烧焦的区域,总感觉放着不管有些不好。


“安心,巴巴托斯他老人家不会在意这些小事,趁着西风骑士团没来,我们赶紧走吧!!”


艾莉丝笑嘻嘻地拉着阿贝多逃离了案发现场,这次的目的地是艾莉丝在蒙德的家,木屋里应有尽有,精心制作家具和随处可见的装饰给屋子内添了不少可爱的气息。

当然如果阿贝多认不出放在精致茶桌上的几种常用炸弹药剂,他还是觉得这间屋子挺温馨的。


艾莉丝打了个响指,房内的蜡烛全被点亮,篝火也开始燃烧。整个房间开始运作起来,那房子的主人只是用手指在空中挥舞了几番,厨房里的菜品和刚烧好的猪肉,全都乖乖巧巧地进入锅里,而阿贝多看着一个完整的生鸟蛋进锅,眼神复杂。


艾莉丝示意阿贝多进屋休息,但茶桌下的椅子反应更快,直接飞出来让阿贝多坐在上面,然后就平稳地回到茶桌之下。桌上的茶壶开始咕噜咕噜地叫起来,似乎是想模拟水沸腾的情形,而柜子上的茶杯也是适时到来,稳稳接住飘在空中的茶壶倒下的茶水。

“哦,还有冰糖和冷牛奶。可以按自己的口味随意添加。”


语罢,桌上便凭空出现了两罐装着冰糖块和牛奶的小瓶,阿贝多试着夹了一块冰糖放进热茶里,看着糖块彻底融化在红茶中,转眼间罐子里又出现新的冰糖。而艾莉丝则去屋子内部整理什么东西,直到所有菜盘自己上桌时,艾莉丝才姗姗赶来。


“久等了,红茶好喝吗?”

阿贝多看了看加了十几台冰糖的红茶,点了点头。桌上的菜品还算丰富,起码阿贝多一眼看过去,没有发现蛋壳。


“怎么样,是不是比你和师傅在一起时要丰盛许多?”


“嗯。”阿贝多则在疑惑自己是否把“师傅”说出口,不然艾莉丝怎么会突然改口,


“其实在给你编头发时,你小小小小地说了句妈妈哦?”


艾莉丝的笑意未减半分,细长的手指轻轻点了点阿贝多的脸颊,温柔的触感让阿贝多看向艾莉丝火红的眼眸,才发现眼里的比手指的温度还要滚烫,

“莱茵那家伙表面上能说会道的很,实际上也只是个不善表露感情的炼金术狂罢了!”看见依旧不言语的阿贝多,艾莉丝的语气里多了份安慰:“我相信你在莱茵心中的地位不低,不然她也不会来拜托我安顿好你,还让我给你配个实验室。”


心中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也有些许的冰雪被太阳融化,似是被冰封的心脏开始了跳动,生命的律动因此而生。

“如果实在是寂寞的话,可以叫我妈妈哦,这样一来,我可就有两个孩子了。”

艾莉丝的眼光瞟向二楼的卧房,笑容都带着数不尽的温柔。


“不了…”阿贝多拒绝了艾莉丝的好意,艾莉丝也不会再逼着他。二人随后便开始了丰富的晚餐。阿贝多还是在看菜有没有蛋壳,作为长期实践的学者,对于艾莉丝的魔法一时间难以接受,而艾莉丝则是笑他和莱茵多特一个样,想尽办法也要搞懂魔法的原理。


晚饭过后,艾莉丝将餐盘扔给了厨房,拉着阿贝多去看自己精心准备的房间。小小的木屋别有洞天,刚才走过的空间已经超过了外观的大小。


走上楼梯,二楼的平层有三间房,艾莉丝打开其中一间,里面有除了必需的生活用品外,还有一个大书柜,上面装满了各式各类的图书,有莱茵多特的同款藏书,也有一些蒙德城著名的童话书。房间的木窗外有一个结实的平台,艾莉丝在上面放着出塞西莉亚花。花开的状态很好,淡淡的香气弥漫在周围。


“怎样,是不是很适合居住啊?”

的确,如此安适的氛围很适合居住,对于长期在外漂泊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慰藉。


“要去外面走走吗,我可有个好地方哦!”




Six.

摘星崖,顾名思义,是蒙德内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此刻天色已然黯淡,空中已点缀起了明星,星空之下,是阿贝多探究的眼神。

师傅曾说,提瓦特的星空联系着所有人的命运,也意味着世界的本质,那时候他并不明白,现在也如此。

“又想起莱茵的话了?”

艾莉丝看着这片星空,火红的眸里盛满了温柔。


“我有位会水占星术的朋友告诉我,每个提瓦特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星座,我想,你的星座肯定在这片天空之中吧。”


“如果这个人的生命走向尽头,他的星座还会存在吗?

艾莉丝被这个问题问住了,那个女人也没和她说这么多呀…不过聪明的艾莉丝总有办法化解危机,她难得正色,说道:


“小阿贝多,生命于你而言,是什么?”

“经过一段时间后拥抱死亡,成为沉淀,被遗忘,直至消失。”

艾莉丝听了这些话,眉毛都缩成一团,她叹了口气,似乎弄清楚了某个事件的前因后果。


“好吧,我也不能让你强行改观,但接下来的话我希望你可以听进去。”



“生命的尽头不是死亡,更不是被遗忘,你不是一直在学炼金术吗?生命可以自尘土中诞生,死后亦可化为尘土。在我看来,生命从来没有尽头,它所拥抱的从来不是死亡,而是…”


“新生。”


艾莉丝的笑容温柔,阿贝多不由地想起了莱茵多特,那位赐予他生命,教给他炼金术,让他认识世界,文字,为他念“爱”这个词的人。

或许让自己什么也抓不住的东西,就是不舍吧。



为何不舍?

阿贝多问自己,自他诞生至今,在从始至终被提及的生命课题中,他早已学会了爱,学会了去爱。



“好啦,刚才的话题有些沉重,不如聊点高兴的事?”艾莉丝的话让阿贝多的眉头舒展了许多。


“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风带来故事的种子,时间使之发芽’,老是想着本质,脑子可是很累的,不如听从自己的内心,想想在时间流淌中的生命,到底为你带来了什么?”


阿贝多回想起过往,他认真地思虑着自己的得与失:

“带来了知识,认识,离别…”

“还有你即将将要享受的未来,和最终的重逢。”


艾莉丝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再次看这片星空。

“你看,现在的星空,除了你与众人的星座,世界的本质,还有什么?”


阿贝多不禁开始回想,想起那句话:

文字是思想的载体,而思想,是灵魂最萃取的精华。

这是莱茵多特研究赤成的办法,通过文字窥探灵魂的中心,再来推导出由内而生的赤成。可听了艾莉丝的话,阿贝多才意识到,莱茵多特的话并非全部正确。

他从一开始就丧失了去感受的资格,但现在,他该重新拾起来了。无论是研究赤成,还是任何事物,方法应该更新了。


观察,实践,认识本质,最后是感受。


阿贝多心里想着,他回答艾莉丝的问题:


“还有很美丽的星光。”









Seven.


“人们很容易被既定的情绪影响,旅行者,派蒙,你觉得,于种子而言,雪和太阳哪个更好?”


派蒙不假思索地回答了太阳,而旅行者思考了片刻,回答的也是太阳。

阿贝多轻笑,他摇了摇头,继续说道:

“太阳的重要性是针对于种子的生长阶段而言的,可一粒种子真的要长好,所预备的养料是万万不能少的。雪虽然不能使种子发芽,但却能为它储蓄泥土的养分,甚至在最后太阳出现的那一刻,雪化为水,提供种子必要的水分。所以,于种子而言,两者都很重要。

旅行者听懂了他其中的含义,笑着点了点头,而派蒙只是挠了挠头,不明所以。


“那个,阿贝多先生在吗?有您的快递!”

少女刚爬上雪山,说话的语气都带着颤抖。阿贝多带了份刚做好的萝卜时蔬汤,递给那位少女让她喝下,旅行者和派蒙认出了少女,一位叫绮良良的猫妖,如今在狛荷屋承担送快递的工作。


“没想到你的业务从沙漠开到雪山开了!”

“没办法,毕竟是顾客的要求…”

绮良良的脸色不是很好,阿贝多收下邮件,转身和旅行者提议让他们送绮良良下山,在撑下去,恐怕会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旅行者意识到绮良良的状况不正常,和她本人说明情况后,三个人就已经下了雪山。


又是阿贝多一个人,不过他早已习惯,拆开包裹,里面装着两封信和一袋摩拉,放在手中掂量一下,重量还不小。


一封有些草木香的信,阿贝多已经可以猜中来信的人是谁。


致阿贝多先生:

    近来可好?自上次在风花节您交谈一番后,发现您的学识如传闻那般渊博,按学龄来算,您可算的上我的老前辈了。教令院那些家伙得知我与您有交谈后,纷纷希望我能请动您这座大山来教令院受教,甚至还闹到了小吉祥草王那里 。

    抱歉说了这么多闲话,我也不必再做什么客套话了,就直接道明我写信的目的,还记得柯莱吗?曾与您的徒弟砂糖交流甚好,最近她心情有些低落,我这个做师傅的理应帮她开心开心,她很喜欢蒲公英,听说蒙德本地的蒲公英生存能力强,恰好上次来蒙德时城门口便有几株。能否劳烦您采几粒种子送来,我将感激不尽,希望能与您保持来往,能够受到您的教导!

                 

                                              提纳里


迅速浏览完后,阿贝多拆开下一封邮件,字迹还算工整,扑面而来的书墨香让其想起了另外一位来自璃月的朋友。


敬启:

   见字如晤。

   自上次与白垩老师在容彩祭合作后,我更加确信与您继续合作的念头,虽然不知您执意只与我一人合作的理由,但还是很感谢您的帮助,让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其实写这封信来是有其他要事相求,您知道我身为商家之子,虽有一身侠肝义胆,奈何推脱不了家族的任务。最近璃月突然掀起了蒙德酒的热潮,我老爹认为要抓住时机,于是想托我去打探蒙德酒业的消息,可我现在无法脱身,能否请您帮我去问问晨曦酒庄老爷的意思,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助我渡过难关,万分感谢!

                                           枕玉



两封信的字迹在最后都有些潦草,虽然不明白缘由,但可以确信他们那边确实很着急,反正也无心继续研究,阿贝多心想,还是下雪山去蒙德完成这些事吧。


蒙德城的天气依旧很好,和煦的阳光,轻柔的风,如往常那般,居民们热心与他打招呼,阿贝多可以喊着他们的名字一一回应。

来到天使的馈赠,门还挂着营业中的牌子,但门口少了几位醉汉,可阿贝多没多想,确认迪卢克今天亲自营业酒馆后,他直接推开了酒馆大门。







“让我们为蒙德城最伟大的炼金术士,火花骑士最棒的哥哥,阿贝多,献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

凯亚的话音未落,全酒馆已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站在正中间的琴,走到阿贝多面前,说着:

“感谢您为蒙德和西风骑士团所做的一切贡献,没有您的帮助,蒙德不可能会像如今那般舒适。至此,我谨代表西风骑士团感谢您的付出,并为您献上西风的祝福。”


阿贝多看着脸上都带着笑意的众人,仿佛看见心中那棵已经长成的大树,从一粒种子,到破土生根,在风的抚摸下茁壮成长,有了如今生机盎然的模样。


“阿贝多哥哥,这是可莉和大家精心准备的惊喜,怎样,阿贝多哥哥开心吗?”

看着可莉期待的眼神,那位不苟言笑的炼金术士脸上终于露出名为幸福和爱的笑容。湛蓝的眼眸中闪着光泽,倒映着蒙德的大家。


“上次帮我整理图书时可真是帮了大忙呢!”

“阿贝多师傅真的很厉害,总能帮我解开难题。”

“上次的龙灾你帮忙出手了吧,感谢,今晚的酒水全免…”


…………………………



热烈庆祝之后,到了傍晚,已经有几位喝得烂醉。阿贝多独自在天台上吹着风,天空的星星依旧璀璨,美丽。

一个人影打破了这份宁静,旅行者从房屋飞下,稳稳落在天台上,将手里的东西递给阿贝多后,扔下一句生日快乐,就从天台上跳下去了。


阿贝多打开包裹,里面是两封额外的信件和一个留音机。想也不用想,这个留音机绝对是艾莉丝的手笔。


“登登!生日快乐,小阿贝多。怎样,今晚是不是过了一场相当精彩的派对?可惜我现在不能马上回来,说不定能看见你感动得落泪的模样。不过最近,你猜我在旅途中遇到了谁,是你的师傅哦。她还跟我说最近要到你的生日了,还想知道你最近的状况,我把你的现状讲给她听了,没想到那个万年冰山竟然笑了,看吧,莱茵还是很在意你的。”


估计又是艾莉丝阿姨编制出来的谎言吧,阿贝多心想,为了逗自己开心,艾莉丝阿姨还真是用尽了一切办法。


“好啦,总而言之,小阿贝多只需要做自己就好了,不需要什么都往心里藏,骑士团的大家都是你值得去依靠的。现在的你,就算不需要我拉着你,也能自己找到目的地了吧!”


一般这个时候,艾莉丝的语音马上就要结束了,阿贝多认真聆听着,未曾想出现了让他瞳孔一缩的话语。


“莱茵,不要不说话,不如给阿贝多说些祝福的话?”

短暂的沉默后,终有声音响起。



“生日快乐。”



还是那温和而平淡的语调,熟悉的声音再次在耳边响起,阿贝多下意识抓住留音机,但留音早已结束,刚刚那句话就是最后一句。


寂静的夜里,阿贝多只能听见自己微微的呼吸声,他不知道自己沉默了多久,远处传来了悠扬的琴声,温柔的风抚平他脸颊上的水痕。

永远注视着蒙德的风神降下一句呢喃,音乐停得恰到好处,让阿贝多重新望向星空,眨着双眸。


“生日快乐,白垩之子。”声音随即如风飘散,阿贝多突然笑起来,觉得把心里事讲给风听,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所以说,


生命,世界的本质与意义,真的很难琢磨啊………





他终有一天,等他能理解一切时,他成了“黄金”,也成了自己赤成的主人。


而有些话,他还是得给那个人亲口说。



Sun and snow can coexist.



END.







ps:

提纳里和行秋的那两封信是和骑士团的大家一起谋划的哦,那都是他们把阿贝多骗出山的理由。


最后莱茵多特的声音是真是假,阿贝多并不知道毕竟聪明的艾莉丝女士总能想出一些意料之外的办法。


















评论(12)

热度(516)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